Saturday, May 15, 2010

南投竹山德山寺

因為參加慧文師父的告別式,我來到了

南投縣竹山鎮德山寺
( ** 請按一下進
德山寺的網頁~~)

也趕上了前一天的" 瑜珈焰口 "法會, 專心禮拜,無比殊勝。感受共修的力量,非常地美妙平靜。

不同於往昔,這次我是一個人從竹山搭計程車上山。在車子轉上山,經過山門時,

我好像有回家的感覺。就好像是蹺家許久的遊子。上次( 2006年夏)我以為我會很快,也會常回來...但因緣不俱足,一別就近四年。

所有的人都很親切招呼我,我想要幫忙作些什麼事,但好像沒地方可插手。我坐在一旁,靜看這些面貌姣好,個個輕聲細語,面帶笑容的年輕女尼們。合作無間,忙碌的身影是那麼優雅,看她們一跪一拜禮佛,是那樣虔誠恭敬。她們在天未亮四點鐘就起床,四點半做早課,在課誦聲中迎晨曦。開始一整天的工作,全寺各地,每個角落都看到認真,熟練勞動的身影。

她們一天兩餐禪食,過午不食。晨鐘暮鼓,規律作息,修身養性。


不同於其他的佛教寺院,這裡的環境給人非常清靜的感覺,空氣非常清新。


翠綠竹林蒼蒼,但因為佛門弟子,戒殺生。蚊子自由飛舞。隻隻肥滋滋。樹間處處看到像八卦圖的蜘蛛網,還有大得出奇的蜘珠,我仰頭一看,牠也正俯視著我。

大概在怪我弄破網!!雖不是故意的,但一不小心就要造業的。應步步為營,每一個動作都要謹慎慢行,,輕忽不得。

很喜歡站在這裏,看著晨光透過"南無阿彌陀佛"想到著"空門"。佛教以觀察諸法空性為入道的法門,是為"空門".一切事物從因緣產生,沒有固定不變的自性,虛幻不實,謂之"空"。



還有一個地方我每次一定要去看看的。都要在這兒冥思。自從我第一次來到,我就永遠忘不了。這規模的柴房,寺裏燒飯,燒水都是用這些木柴,竹片。隨時都準備這麼乾,這樣整齊。寺裏的每位師父都要輪流劈柴....這麼年輕的女尼師在用力劈柴時,腦子裏想什麼?念佛號?背經文?每一片如此整齊,一行行,一列列~~~我撫摸著每一塊木柴,一刀劈下沒有猶豫...".劈材修行"是很不容易的課程。



在進人大殿前的入口處,兩旁題有"嚴土" " 熟生 ",就是莊嚴淨土,成熟眾生的意思。


德山寺的樂林學園,開設一些佛學禪修課程,竹山鎮民都喜歡上這兒來讀書,共修,休閒散步。


我真喜歡來到這兒,總會找到安寧。

photo album: 南投竹山德山寺
南投竹山德山寺
竹山鎮德興里8鄰德山巷7號 -
May 15, 2010
by Kitty
德行明心嚴淨毘尼證覺道 山光悅性敬稱聖號登蓮邦
Message from Kitty:
佛法實驗林的一天

德山寺

南投縣竹山鎮德興里

德山巷七號

1 comment: